您好,欢迎访问广州启航家教网!请【登录】 【免费注册】 【找回密码】 付款方式 加盟

网页设计师的的素质与风格


来源:广州家教网 日期:2007-10-13
  网页设计是一门新兴的边缘性的行业,在网络产生以后应运而生。网页如门面,小到个人主页,大到大公司、大的政府部门以及国际组织等在网络上无不以网页作为自己的门面。当点击到网站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该网页的界面设计,如内容的介绍、按钮的摆放、文字的组合、色彩的应用、使用的引导等等。这一切都是网页设计的范畴,都是网页设计师的工作。

  作为一名网页设计师,首先要具备审美的能力,而网页设计就相当于平面设计,网页设计师可以将平面设计中的审美观点套用到这上面来(其区别是动态网页的制作是平面设计不能达到的,它是一种审美方式的延伸),所以平面设计上的审美的观点在网页设计上非常实用。如对比、均衡、重复、比例、近似、渐变以及节奏美、韵律美等等,以及色彩的搭配显示出的轻快活泼的美,这些都能在网页上显示出来,反映设计师高超的审美能力。因此作为一名网页设计师,要使自己的网页具有美感,不具备审美能力是不行的。这要求设计师平时多多的积累,在仔细的观察的基础上多分析美的来源,并灵活的将这种理解了的美在自己的作品中表现出来。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审美能力达到一定的高度。而我们经常看到一些网页里用的基本几何形体错综复杂,用色花里胡哨,让人目不暇接,真有一种“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但是我们得到了什么呢?美的享受?当然没有,有兴趣得到更多的信息吗?首先自己就讨厌,怎么还谈得上感兴趣?这是一种典型的失败,一味的追求显眼、追求吸引人,这种做法取得的效果适得其反。当然并不是页面做得好看,具有美感网页就一定让人感兴趣,这也建立在一定好的内容的基础上,假如什么内容都没有,也是不能吸引人的。只是网页的界面设计应该还是要以布局的美为标准,有规律可循,这也是网页设计师的责任。

  网页设计师的素质应该全部是技术方面的吗?君不见招聘的广告一概为这样:招网页设计师xx名,具备素质为精通Photoshop,Corldraw,Frontpage,Dreamweaver,Firework,Flash.会Css,Html,Asp,SQL者优先。难道这就是一个网页设计师的全部吗?这是一种只追求技术忽视美感的做法势必导致一批粗制滥造的网页。就象工业化大生产带来的一大批冷冰冰的电子产品,让人反而特别渴望手工艺时代。我们也同样可以从网页制作的失败上看到这样的阴影,就是一些充斥着动态与交互,但是页面颜色和布局都是随心所欲,乱七八糟。这样得不到好的效果。由此也有人指出网络速度慢是由网页设计师造成的,我想一定程度上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应该说是由一些不合格的网页设计师造成的,好的网页设计师应该是合理的利用技术,在不影响美或者是尽量不影响的条件下,找到一个结合点做出美观而又实用的网页。才能算一个好的网页设计师。

  技术不需要吗?当然需要,而且相当重要,这要以页面的美(至少要规范)为基础。而很多场合却颠倒了。这不是本末倒置是什么?既然如此作为一名网页设计师要怎么把握这方面的技术呢?

  随着软件业尤其是绘图的应用软件以及网页设计的软件的不断升级,使用起来愈加方便。打个比方:原来的网页全是如同文本编辑一样,图片的定位就相当困难,往往要求助于表格,很多时候就要表格加表格,表格里插表格,这就需要熟练的掌握表格的应用。而且还很难达到目标,有时不得不更改一些自己的目标。这有时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现在呢?在Dreamweaver和Frontpage2000出现后,采用了高级的Dhtml技术以层的形式和定位功能将这个问题轻松的解决了。所以作为一名好的设计师应该时时关注软件的新的发展,适应新的功能,以增加工作的效率(当然这就要求原来就要掌握必要的软件的使用知识,才能使自己能驾轻就熟的掌握新的升级后的软件的使用),很多设计师却只重视网页的设计制作软件的使用,而忽视一些内部技术方面的知识。这也不行的,例如如果不掌握ASP技术网页设计师的知识是不完善的,就不能做一些好的交互以及查询等等系统,还有一些数据库以及本身的HTML、DHTML、javascript和CSS的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知其然和知其所以然。如若不然就只是让人感到有一种缺陷,这种缺陷带给人的不是缺陷美,而是遗憾。

  作为合格的网页设计师,一定的文化素质是不可少的,如文学修养,看到一个又一个写得优美而充满情调的文案了吗?同时你也看到了一些充斥着错别字和生硬的文字搭配的文章了吗?好的文案,不仅仅让人对你所做的网页回味无穷,也可是自己的网页平添几分艺术特色。具备这样的素质往往能从自己的网页上反映出来,能使受众体会到,如网页内容的好恶的选择,适当的遣词造句。相反,一个欠缺文学修养的设计师做的网页,人们能从他的网页上看到他的缺陷。当然文化素质不仅仅包括文学修养,还有音乐和绘画等方面的修养。只有具备一定的这些方面的修养,才能够使自己网页达到一定的水准,才能够使人欣赏到好的网页制作。

  网络既然是现代社会的产物,那么它就与社会的发展紧密的结合在一起的,社会的一举一动都能在上面反映出来,人们不是特别关心网络经济吗?所以作为一名从事网页设计的人来说,就不能忽视社会时事的变化。对于风声雨声、家事国事均要有所闻、有所关心,这样才能使自己具有一颗不终止的进取的心,应付各种变化,使运动的观点深入到网页制作中去,这样做出来的网页才能够使网友们觉得亲切,这样得到的成果能够被人所认可,才是一大成功。假如永远在体会这种成功中去工作,他才能算成功中的成功。就如流行色吧!假如你是一个经常关注色彩的发展,知道现在人们很喜欢什么颜色,有的放矢的应用一些到自己的相关的网页制作中,是很容易让人体会到一种亲切感的。还有经常上网去看别人怎么做的,才能使自己不断的吸收一些好的经验,杜绝一些常犯的毛病。自己也能了解到网页的发展,死跟上这种节奏。

  以上是一点粗浅的看法,对于这们新兴的边缘性的学科,我们每一个从事网页制作的人来说都应该牢记“探索是无止境,学习无归期”时时做一个生活的有心人,只有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作品富有生机。网页设计师的风格

  网络是一个全新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甚至是普普通通的社会的一员也有机会在这里大展身手,在这样的条件下,设计师该怎样做呢?也就是说作为一个在网络环境下的设计师应该怎样利用自己的设计来满足人们的需求,迎合他们的要求,同时如何保持自己的风格,使自己真正作为一个倡导潮流的人。

  风格一词在词典上的解释是“气度、作风;某一时期流行的一种艺术形式”。具体到网页设计的基础上,网页设计师的风格就是在运用自己的所拥有的手段,包括所拥有的审美的素质、应用软件的能力、以及感受生活的敏锐的觉察力,来建立起自己独特的设计形式、独特的作风。从这个概念出发,设计师就应该有自己的风格。在网络如此发达的今天,网页也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但是作为一个设计师的地位还没有得到应有的提升,造成今天的网页设计师的风格没有真正的得以体现,使网页的设计在一个低层次的水平上重复。同时由于大家的相互“借鉴”,使网页的页面布局基本上成了某种约定俗成。这样的直接后果是网页作为新的媒体,本应该是方便人们的使用为目标的,却有很多的地方不能够使人满意,而这些不令人满意的地方却原封不动的保留了下来,有些是功能上的,例如在按钮或者是导航的设置上,有些形成了常规的按钮安排方式是令人不方便的。同样在一些用色的规范或者是其它元素的应用限制了设计师作用的发挥,造成了这样的僵化模式。所以在这个新的时代,急切的呼唤具有自己的风格的设计师来作出一些更好更方便的网页来。

  虽然现在的网页的现状有吞没设计师个性的趋势,但是同样这个时代也是一个追求形式上的创新和开拓的时代。一个勇敢的同传统势力、同形式主义相抗衡的时代。每一个有理想有抱负的设计师都有理由在这样的状况下运用自己的能力,开辟出一片新天地。那么作为一个网页设计师应该怎样做才能凸现自己的风格呢?首先来说他的这种风格不能背离人们的现实太远,这个现实就是人们习惯了的网页的布局,虽然可能经过长期的努力可能会使这种局面得以改观,但是在目前的情况下如果一味的求自己的风格就会严重的脱离用户,做网页首先应该还是要考虑网络用户的使用的,如果自己的网页在很多的方面同目前已形成的习惯的编排方式大不相同,那么习惯于上网的用户使用起来就会感到很不方便,这样得不到用户的支持,这样的设计是失败的;在审美上同样是如此的,目前人们还不能一下子接受在网页上同大众完全不同的图片的安排方式或者是用色的形式,也许在设计师本人看来是非常漂亮的页面,也许是在平面设计的欣赏角度看来是非常好的页面,可是用户们却难以接受。这就是要求设计师在设计时要兼顾到习惯,在大体上或者是整体上不同习惯的使用形式相背离的情况下加入一些自己的东西,在功能上使用户更加方便。例如,可以采用更简洁的方式处理页面,去掉一些纷繁复杂的东西,或者是在页面的布局上采用自己的独特的方式来约束自己的网页上的应用元素,用细线条来分割,用色块来区别自己的不同的栏目,用声音来提示一些操作…… 这样就会逐渐的形成自己的处理页面的风格,不同的网站的设计都可以把这种风格应用上去,这样风格就这样炼成了!这也是反映出要想形成自己的风格,要一步一步的将自己的风格反映出来,不能脱离人们的现实太远。当然由于自己的习惯、修养以及其它的因素的作用,这个风格体现的方式大相径庭,例如有的设计师喜欢现代主义风格,喜欢它的简洁、实用、追求功能上的严谨。但是另外一些人喜欢追求视觉上的新奇、愉悦,所以反映到网页的设计上就是一种装饰化、流行化的风格,即所谓的新艺术风格。当然风格往往不是很单纯的一种方式反映出来,有时候是采用的结合的方式,呈现出丰富多彩的方式。

  享誉世界的德国广告设计大师冈特`兰堡说过“一名设计师的作品停在一个水平及风格上不变化,那就是死亡”。平面设计如此,在网页设计上同样如此,在一个网页设计师的工作中要接触到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网页的设计,在这个过程中设计师能够形成并保持自己的风格固然可贵,但是如果想取得更大的成绩就必须要赢得一种超越,在自己的设计上最熟悉的风格的基础上能够寻求突破,这才是更难能可贵的。以马斯洛的需求的层次论看,这个就应该是一种五个层次中的最高级的形式即自我实现,而能够树立自己的风格只能算是低一层次的需要的满足。当然实现自己的设计风格的突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需要设计师本身具有不断开拓进取的精神,在自己的设计实践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自己,不断的充实自己,不能将自己锁定在一个方面,要不断的尝试不同的艺术风格,以期找到自己的风格变化的突破口,多学习更多的传统的、现代的设计方法,吸收一些长处,在自己的实际应用中反映出来,这样就更能是自己的设计风格的突破变得更加的容易,也会使自己在这个方面变得更加的得心应手,当然在具体的网页的功能上的实践也是非常必要的,例如在变换一些网页元素的实践中,通过自己同使用这的交流,就可以很容易的得到自己的这些变化可以得到的效果,从而反馈到自己设计中。

  一个网页设计师没有自己的风格是很可悲的,因为这样他永远就只能是在一个低水平的层次上徘徊,或者只是拾人牙慧。永远都没有自己的东西融入到网页设计中,成就不了好的成绩,只有在不断的探索和实践中总结经验,提高自己的同时树立起自己的独特的设计理念,才能够形成自己的风格,开辟出网页设计的新天地。同时也要不断的在形成自己的风格的同时,尝试一些不同的风格,寻求突破,“不破不立”,只有不断的尝试,因为只有不断的丰富自己的同时,才有机会赢得这种尝试的成功。经常有意识的这样去实践,就有可能达到自己的设计的新境界!

编辑者:广州家教网www.gzqhjj.com)